誰說來去山上住一晚,只能享受悠閒寧靜的空氣,或待在自己房內看電視?我想,這次來到河南焦作「雲台山」,晚上的夜市,比起上網,絕對讓你不無聊,還可以在大自然裡,喝啤酒、吃當地的特色小吃!
 
說到「雲台山」,一年四季遊客從來沒少過,想問什麼時候來最美,也不好說,就連我一訪再訪,都還沒膩。而且,晚上又住在山上的「雲台天階國際飯店(待續)」,我想,只要步行就可以到的「岸上服務區夜市」,對於愛熱鬧的遊客們,從早玩到晚,絕對沒問題。
這裡的夜市,不是每天都有,出現大多在放假或旺季,畢竟旅遊地人多才會有錢賺,只是來雲台山的遊客,白天路會走得多,晚上只想走得少,坐著吃的生意就特別好!
而這一家「越農越香」是在地人推薦的特色餐廳,不過,剛開始看到這大排檔的氣勢,我真的以為,這裡的老闆會端出一堆山中原始的……野味餐,想不到,事實上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!
才一開始,這裡的老闆就先來下馬威,端上一道「叫化雞」出場
其實,「叫化雞」是一道很費工夫、花時間,先將頭小體大的山土雞,直接包在荷葉裡,再裹上泥土再去窯烤,這樣一來,把整隻雞的香味,和荷葉本身的香氣,全部鎖起來,至於窯烤要多久,就別問我,老闆都說要預約,別撲空了。
慢慢把外殼敲開,一股由內往外散發的雞香味,撲鼻而來,讓我忍不住想直接手扒,像喪屍般大口咬下去,但是,在外吃相總不能太難看,還是請老闆趕緊把整隻雞分一分吧!
只是,這種分法也太講究了吧,還弄個擺盤,至於吃起來,皮香、肉嫩,實在好吃!
就在我們盡情享受的時候,老闆再下猛藥,端出一道讓人嘩然的在地美食「十足全蟲」,也就是「蠍子」。有趣的是,我看大家的表情都是驚嚇的,但是,不知是不是拿起相機拍照的關係,大家像是忘了它是等等要吃下肚的東西。
草本綱目記載,「全蠍」是一種藥材,用來治風濕的,而雲台山特產的「十足全蟲」,比一般8隻腳的蠍子多了2條腿,更被當地人作為名貴藥膳。然而,這已不是我第一次來吃,與其吃少林寺景區外某攤販,把蠍子串好放在炭火上烤,再灑上孜然粉,不如到這裡吃直接下油鍋炸,不加任何調味,像吃炸溪蝦的口感好!畢竟,吃炭烤要特別注意內部是不是還帶著濕潤,這樣說你懂了吧!另外,大家都說沒有毒可以整隻吃,但是,我就是怕尾巴是有毒的,所以吃之前,還是把尾巴拔掉再吃,不如,下次就你來挑戰吧!
再來,這一道平凡不過的皮蛋,想不到,它是河南名吃之一,之所以叫「海蟬宮松花蛋」,其實,不難想像,一定是與當地的傳說或典故,息息相關。大致重點是說,在焦作修武縣五里源鄉內,出產的皮蛋品質很好的意思,的確,吃起來和台灣有些不一樣,口感綿密又比較有彈性,黑色部分看也比較偏黃,且搭配點蒜和辣椒一起吃,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道小吃。
 
"修武縣五里源鄉有一個“馬坊泉”,泉水自石下滲出,匯為巨池南流,傳說為五代劉海蟾洗丹處。泉水中產一種石殼蟲,長半寸許,中幼蟲負殼出半身遊行水中,觸之即伏。鴨食石殼蟲後,所產鴨蛋個大、質好、味鮮,還常產雙黃,經過加工製作成松花蛋,奇香味異。"(來源: 河南旅遊資訊網
 
 
而到雲台山一定要品嘗的著名藥膳「淮山藥」,是當地最具特色的特產,在超市和菜市場都買得到,由於它吃起來口感清香,只要簡單洗淨蒸熟,就可以連皮沾上白砂糖一起吃,但是便祕的人最好少吃。
另外,這個很像野菜煎餅,其實是農家的家常菜「山韭菜炒雞蛋」。然而,在雲台山比較特別的是,並不是這裡專產山韭菜,而是專門使用自家後院飼養的小山雞下的雞蛋,是到這裡也推薦的一道在地美食。(人民幣22元)
這一道「清炒山木耳」也是農家菜,在大陸一路上都有的,雖然各地做法不同,但就是沒什麼特色,也許這裡是用涼拌做法,我不是那麼喜歡偏酸的滋味。(人民幣18元)
既然到山裡來,對於不靠海的「河鮮」也是要品嚐的,但是,看到這一道不小的「清蒸虹鱒魚」,我第一個想法就在想,它新不新鮮,吃起來有沒有土味,不過,這裡的虹鱒魚,聽說是用雲台山中的山泉水飼養,加上老闆處理得宜,所以吃起來特別鮮美。此外,在河南有一「魚頭酒」說法,就是把魚端上桌後,魚頭對準誰就要喝三杯,把魚眼睛夾給誰也要喝三杯,兩隻眼睛就是六杯,代表著「高看一眼」,魚臉「賞個臉」則是左右各兩杯,所以,在河南別輕易讓人夾魚給你,或你就直接把筷子放在魚嘴捅一捅,然後「大家通通都喝」吧!
這次,老闆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遊客,專門為我們炒了兩道家鄉的下酒菜「炒蛤蠣」,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,山裡頭有產這個嗎?
這裡的「炒蛤蠣」的炒法,和台灣的三杯九層塔有些許不同,只簡單用辣椒和蔥炒過,也許是我吃慣了九層塔,總覺得比較清淡,但是,味道都還不錯!
其實,在山裡最多的不是養雞就是養羊,特別是這裡產黑山羊,所以到這裡一定要找家燒烤店點烤羊肉,吃起來肉質軟嫩,加上撒上孜然粉,也就沒什麼羶腥味,讓人一口接著一口,讚!
想不到,才吃完烤羊肉,現在老闆又來放大絕,端出一道他們獨家的拿手菜「招牌熬炒雞」,一大盤重達2斤多的份量,看起來就很有誠意,吃起來也非常入味,肉質肥嫩而鮮美,就像是吃花雕雞時,讓人口齒留香多吃了兩碗白飯。只是,我想白飯還是別吃多,因為接著才是重頭戲。(人民幣98元)
你知道為什麼在地人都要推薦這一道「生炒熬雞」嗎?原因很簡單,就是等到大家把雞肉吃到差不多的時候,這裡的美麗老闆娘會把煮好的家常麵放在大盤中,讓大家再一次品嚐到這道湯汁的濃醇香,體驗「一雞兩吃」。
吃之前,記得把麵條拌一伴,由於薄寬的麵條比較很容易吸附雞湯汁,所以吃起來特別入味好吃,從這小細節裡也可以看出老闆的用心。老實說,我非常喜歡山中的鄉間夜市,比起大都市裡的夜市,多了一種樸實寧靜的慢生活,或許,岸上服務區本身就是一個商業區,但是,這裡同時也是體驗當地人最實在的生活步調,下次到雲台山,不妨晚上到夜市走走吧!
 
 
【越農越香】美食餐廳
地址:岸上鄉後黑石嶺服務區月台對面
電話:+86-135-2688-3644
營業時間:中午10:00─14:00,晚上17:00─21:00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傑瑞說到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