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中國重慶,有一處人氣爆棚的旅遊景點,不管什麼時間來,總是有不少的遊客。當然,在這裡,不只可以體驗千年歷史的人文景觀,還可以看傳統表演節目,找到平價又好吃的美食,特別是,能買到大獲好評的大陸伴手禮,根本是我最難忘的事之一。 
 
明清時期,「磁器口古鎮」是嘉陵江上的重要水陸碼頭,之所以叫「磁器」,也就是過去盛產瓷器而聞名,但是,現在已經成功轉型,變成當地最熱門的觀光景點,一來保留過去重慶江州古城的繁華生活,二來到這裡不用門票,所以,每年都可以吸引大量各國遊客前來。
然而,我想台灣遊客到這來,應該會覺得像走在台灣觀光老街之類,不過,在這十二條青石板路的古街巷內,沿路有"陳麻花"、"毛血旺"、"酸辣粉"、"辣椒雞"、"木槌酥"……等特色小吃與古法製作體驗,真的好吃又好玩。
由於,這裡還保留着老重慶的氣息,不少劇組曾到訪拍攝,或許你下次來,有機會遇到大明星喲!
走在街巷中,似乎這一場景,我想對台灣遊客來說,感覺這裡很像「九份老街」,但是,兩者特色卻有所不同,所以,我簡單給大家整理了幾個比較有特色的熱點。
 
瓷器口古鎮自助攻略
必看│邊喝茶邊看的「川劇坐唱」/手工捶打的「木槌酥」/會唱歌的「酸辣粉」/會跳舞的「烤魷魚」/人文景觀(鐘家院、通家院、寶輪寺)
必吃│毛血旺、酸辣粉、陳麻花、木槌酥、重慶小麵、稻香涼粉串串香
必買│陳麻花(陳建平總店)/火鍋鍋底(橋頭牌)/乾辣椒(歌樂山)
 
在這裡,沿路會有不少茶館,我想可以找家「茶館」,坐下品茶,回味古鎮的閒情逸致。
之所以茶館盛行,主要是這裡,過去是港口,不時有許多的水手們、袍哥大爺們,喜愛進出茶館,而且喝茶時,還要觀賞民間藝術表演。
茶水是以人頭計費,坐在竹椅上,穿著白色道袍的美女,馬上會過來奉茶。
沒多久,一邊喝茶一邊看表演,享受過去的碼頭情懷吧。
(主持人說唱逗笑)
(傳統藝術舞蹈表演)
(演員也會不時與台下觀眾互動)
就連「川劇變臉」都有了,像是變臉中難度最高的"回臉"(演員讓真臉變出臉譜),保證去現場一探究竟,也看不出絲毫破綻。
節目快結束時,現場還有當地知名書法家,開始賣書法,我想沒興趣的還是先離開去趕行程吧。
看完「川劇坐唱」,其他像是川東山地民居的「鐘家院」、「通家院」,還有千年歷史的「寶輪寺」,喜歡人文景觀的遊客都值得一看。
另外,來這想要享受在地的小吃,不管是酸甜、香辣,還是臭…豆腐,都可以吃到。
 
像是這一家「稻香涼糕」,特別受到女遊客的捧場,究竟是什麼滋味,讓人一口接著一口。
其實,「稻香涼糕」是一種消暑甜品,在當地是非常受歡迎,到處都有賣,在這裡一碗只要人民幣6元,算是便宜又好吃的甜點。
 
另外,在重慶不只有火鍋,串串香也是,好吃又實惠,人民幣15─20元就讓人吃到撐 
蓮藕片、海帶、雞心、豆干…感覺都很不錯
 
「歌樂山辣子雞」是重慶知名的特色菜之一,因重慶歌樂山三百梯一家路邊小店,推出了以麻辣為主的辣子雞而聞名,以红亮的辣椒多於雞肉為特色,所以這裡賣的不是雞丁而是紅亮的辣椒
辣子雞一定要使用「川產上等辣椒」、「川產茂汶大紅袍花椒」,才是上等貨,一看紅亮的辣椒感覺就很辣 
 
究竟重慶人有多愛吃辣,光是賣辣椒就是一門生意 
看到整桶的辣椒剁成碎末,光是用看的就讓人頭皮發麻
 
沿著聲音走去,走近一看,發現在手工花生酥的店鋪前,有二位師傅各高舉一支木槌,在揉滿花生的麥芽糖上,反覆來回錘打,一下接著一下“砰、砰”作響,吸引不少遊客夾道圍觀,聽導遊說,這叫做傳統手工製作的「木槌酥」,雖然不是重慶的特產,但也算是鎮內的一道獨特風景。
看著師傅敲打的熱情,經過幾次反覆翻轉,重疊錘打後,到底花生糖塊口感如何,因為我沒特別購買品嚐所以不知道,但大家都說好吃!
 
接下來再沿著聲音走去,看到的是重慶特色小吃前十強「酸辣粉」。
酸辣粉的做法,一種是手工製作的“水粉”,漏勺漏製,直接下鍋;另一種則是市面常見的“乾粉”,也就是加工後的乾粉條。但在重慶,大多店家都是在現場製作的水粉酸辣粉。
 
另外,在台灣妳一定看過烤魷魚,但是大家絕對沒看過會跳舞的烤魷魚,不過跳舞的不是魷魚,而是老闆本人,隨著動次的音樂,魷魚隨著老闆在烤架上灑上辣粉而跳躍,非常逗趣。
 
雙流老媽兔頭
不過,好玩之處必有可怕之處,但有人看的出來,這個形狀有點嚇人的東西是什麼嗎?
起初,我以為只是為吸引遊客目光的招牌,想不到真的是一家當地知名專賣兔頭的連鎖店「雙流老媽兔頭」,一整顆兔頭到底是什麼滋味,我實在很難想像。
 
臭豆腐
而在台灣常見的小吃「臭豆腐」,在這裡也有賣
 
然而,最讓我印象深刻,就是這裡最出名的“陳麻花”,但這裡有很多家“陳麻花”,到底哪家最正宗?初次到貴寶地,只好看看哪家店前排隊最長。
現場提供免費試吃,吃起來酥脆不過硬
麻花卷都是現炸現包裝,所以衛生品質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,而麻花卷有冰糖糯米(原味)、黑芝麻、巧克力、椰奶、麻辣椒鹽、綠豆沙、蜂蜜、椒鹽、葛粉、燕麥,等十幾種口味。
我最推薦的是「冰糖糯米」和「麻辣椒鹽」,每包15元人民幣,約不到台幣75元,相當划算。
不過我也多買了「綠豆沙」和「蜂蜜」口味,只是吃起來,我還是覺得「冰糖糯米」和「麻辣椒鹽」比較推薦。
當然,還有提供盒裝麻花卷可以快遞,相當方便。
 
若喜歡吃麻辣火鍋的遊客,沿路上有看到商店,也可以買一下橋頭牌的麻辣鍋底,不管是自用還是送禮都是非常特別。至於來到瓷器口古鎮,我想這次是我來大陸旅遊,買得最開的一次,也是吃最多小吃的一次,因為真的太好買、辣得太好吃了!
 
 
【周邊景點介紹】
arrow
arrow

    傑瑞說到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